Glasslee

榛屬堅果的漿果時代

花样年华影评

痴人说梦:

     记得第一次看《花样年华》时我才读小学。坐在硬木板的座位上,我无聊得睡着了,后来只依稀记得穿旗袍的张曼玉很美。最近看了《重庆森林》,欣喜地意识到我终于可以理解王家卫了,于是找来了当时不能明白的这部电影重温了一遍。

    看完了觉得意犹未尽。无论是《重庆森林》,还是《花样年华》,都有很强烈的舞台感。《重庆森林》中林青霞总是穿着黄色的优雅的雨衣/风衣,戴着一副红框的圆墨镜和金黄色的玛丽莲梦露型假发,踏着白色的高跟鞋,逆行在人流中。《花样年华》中,每当Yumeji’s Theme响起,画面的速度就放慢了,或是陈太太风韵地扭动的腰;或是突然下起了雨,破败巷口的一盏灯将它们照亮,一丝丝的雨水如同老电影胶片上的斑驳白点;或是两人踱步在昏黄的石头巷里,相隔着礼貌的距离;或是陈太太在宾馆焦急地寻找周先生,高跟鞋踏在木地板上嗒嗒作响,像是一曲踢踏舞,她的红色风衣也随之扬起,大红的窗帘随风飞舞,衬托着她的衣摆...... 甚至两人的爱情都是从演戏开始的。他们想知道自己的爱人为什么会出轨,于是带入了角色,结果假戏成真。

      电影中很多细节都可以慢慢品味。女人的伤心是在浴室里打开花洒,痛哭一场。男人的伤心,是周先生独自坐在办公室里惨白的灯光下,抽烟。烟慢慢地云卷云舒,升到头顶。他的忧愁,就在这浓浓的烟雾里酝酿着。

      换一个导演,这个婚外情题材可以拍成情欲片。但是王家卫把情欲的部分都省略了,此时无声胜有声。两人堕入爱河后,害怕闲人闲语,不敢偷情,但又对彼此充满了渴望。在狭窄的房子里,陈太太依偎在墙的一边,镜头慢慢地向左挪过这一堵厚厚的墙,到了它的另一边,周先生也靠着墙面坐着。他们隔着一堵墙,一堵世人的眼光、婚姻、道义、责任的墙,却在想着对方,如同依偎着对方。当观众在所有的铺陈之后,非常期待发生什么时,陈太太说了一句,“今晚,我不想回家了。”剩下的,就任由我们自己想象了。这样不也很好么?没看见的,总比看见了的要美好,因为有想象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 电影插曲也是以少胜多。整部戏出现最多的就是Yumeji’s Theme和Nat King Kole 唱的Quizas, quizas, quizas。《重庆森林》里也是只有《California Dreaming》和《梦中人》出现得最多。他用曲虽少,但都是非常恰当、有味道的音乐,是会很长时间停留在我的记忆里的。其中,《Quizas,quizas,quizas》用来讲述《花样年华》的主题是最最适合的:“每当我问你/何物 何时, 如何与何地的时候/你总是回应我/也许,也许,也许/就这样许多年过去了/我等得快要疯了/而你,你,你依然回答我/也许,也许,也许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最后,周先生去了吴哥窟,把他的所有秘密告诉了石柱上的一个小洞,然后用泥土封了起来。镜头移过石梁石柱,移过庄严的过道,移过吴哥窟的众神。他的秘密通过石头,传遍了几千年的神殿,传到了所有神像的耳边。这时候我就觉得王家卫真是一个很有灵性的导演,在他的镜头下,石头,雨丝,神殿,都有了生命。就像在《重庆森林》里,梁朝伟和家里的毛巾、肥皂等对话,还安慰“哭泣”的房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以上原因,王家卫荣升为我最喜欢的导演,把伍迪艾伦挤下去了。

©Glasslee | Powered by LOFTER